這是一個考生也就是我,在準備國家考試時的一則故事 -

我誕生在一個不是有錢的家庭

單親,母親身體有諸多不便

我們曾在一個晚上匆匆忙忙打包家務行李,搬到一個公寓頂樓的增建鐵皮屋

只有4坪大的大小住下三個人一條狗,媽媽、弟弟

我懂外面勘板"一日粗工"有多麼的辛苦

如果我家人是做粗工,那我會非常引以為傲

在說故事之前,來看看"不動產經紀人"究竟要考些啥吧

不動產經紀人命題大綱.jpg

巴拉巴拉... 一堆,看都沒

      簡單的說,這是一張關於不動產相關的證照,採及格制,換言之只要分數有達標就上榜,所以最大的敵人不是坐隔壁的前面的,而是自己,我是103年的上榜。

      準備國考時,某天在網路上找著資料,想看看其他考生的心得以及經驗,因為這樣接觸到了一個名叫"阿摩"的討論區,"錯在阿摩,贏在考場",這是他的名言,對我而言,這不僅是一個討論測驗區,仔細看到他成立到現在的故事,我非常感動,一種沒有利益而互相幫助的地方,當下我馬上知道,這就是我要的,在我考上時,我向許多要考國考的朋友們、學生們分享阿摩這個地方,我希望藉由更多得到幫助的人傳下去幫助更多人,直到現在,阿摩一直在我心中,我衷心的非常謝謝你,"謝謝你啊,阿摩"。

      之所以考這張是因為一些因緣,本人曾做仲介4年左右,在做仲介之前待過一間地政士事務所(又稱代書事務所)做代書助理,當時事務所是設在某間仲介的二樓,所以因為工作關係,就跟裡面的一些業務混得滿熟的。

      離開代書事務所後我先去服兵役,退伍後感覺仲介好像滿有趣的,加上代書事務所的經驗感覺在仲介好像有幫助,就入坑了,當然不是先前代書事務所的那間,也因為這樣,某一天在路上就被那間的同事給認出了,請我進去坐坐喝茶。

     進去後,當然就一群人圍著我問東問西"阿你怎也跑來做仲介阿"、"這行你習慣嗎"巴拉巴啦.. 很多,之後他們老闆就走出來了,問我"你怎哪間不去去這區最爛的一間仲介阿",其實我是不以為意,感覺也沒什麼應該是開玩笑,所以就笑笑的,他跟我要了一張名片,當下滿開心的,就在要接過手給他時,他手卻突然鬆了,我直接看著名片掉落到地上,"阿斯.. 抱歉餒,我沒拿好",我看了他一下,貌似也沒要彎腰撿的樣子,於是我就彎下腰,撿起我的名片,起過身笑了笑,就離開了。

     我知道這一區的仲介中,只有他考上不動產經紀人,就在當下,我深深地在內心發誓,#$%$!!我一定要考上不動產經紀人,然後打爆你,這是我活到這年紀,最認真的一次

     國考很難,國考錄取率很低,國考巴拉巴拉...  有些考生的心情,我可以跟你說這些都對,但也不對,雖然我是輔考員,但我不會為了業績跟你說這很簡單!這很簡單,考這就對了!我覺得如果這很簡單那這張證照有價值嗎?為甚麼考上的心情真的是感動兩個字,眼淚真的都會哭了出來。

     大概是102年的年初3月左右,當時被朋友拉去補習班一起報名不動產經紀人,坐下後櫃台小姐解說著這項目要考哪幾科,怎樣及格,何時開課等,其實當下也聽不太懂,畢竟我根本沒接觸過什麼叫法律,不動產經紀人的考題大多是法科,我大學念資管(沒畢業)高中念餐飲,哈,根本門外漢嘛!我也沒想很多,當下就繳錢報名了,由於經紀人是該年11月考,5~6月才正式開課,所以我跟朋友就先聽地政士的課(地政士)6月考所以已經開課(性質很雷同),聽呀聽,其實越聽越有趣,當時我早上有在上班,下班後就跟朋友到補習班,下課後我們就會找個地方邊吃晚餐邊聊上課內容,阿~真懷念那時候,當時的每堂課我都會事先預習,一直到了開課後8月左右,我這朋友就放棄了,我為了這件事跟他生很大氣。

     經紀人的考題採申論選擇混合式題型,我個人準備方式選擇題一直做考古,狂做,我做了一萬多題,因為人就是這樣,你念過的東西經過時間一定會忘記,所以在做的時候,一定有些題目你一看題就知道答案是啥了那種很簡單明瞭的,後面我那種就不做,把最常錯的題標起來,下次就做這幾題,還有很常出現的,連續好幾年都有出過的題目那表示很重要,一定要會,選擇題的分數務必要拿到,一般來說,不動產估價跟不動產經紀相關條例這兩科是最好拿分數的,這兩科的分數一定要衝起來"阿老師,這兩科如何準備阿",好問題!一個字"背",這兩科變化不大,屬於有背就有分,不是說全部法條從第一條到最後一條全背餒,出題老師都背不出來了,例如估價科,定義阿、公式阿,那些都要背,而且要準備"國家考試專用計算機",是國家考試專用喔!那種計算機身上會貼一個國家考試用標章,千萬別帶菜市場那種算錢很大一台,考場就有人帶錯不騙你,我考試那天我前面的帶那種上面還貼一枚50$.. 經紀業就定義阿、還有注意罰則,罰則最好自己整理出一套互相比較的圖,因為有些很類似,題目可能一稍微變化你就全部罰則混在一起一坨了,到時你就悲劇了,民法先念,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最難,畢竟又不是念法科畢業的,民法要先理解,沒理解要你背那根本要你的命,民法的背也不是要一字不漏,熟記關鍵字,改分數的老師也是看關鍵字給分,寫一堆關鍵字沒出來給1~2分(筆墨分),寫簡短關鍵字出來3~5分,當然全出來最好,但準備考試要有技巧的準備,死讀很痛苦的(除非你跟我一樣要立志考榜首),土法類,這真的範圍宇宙霹靂無敵大,然後出的題目就是這法海裡一根針,說不定是一根毛勒,但是別怕,仔細做過考古題會發現,這科選擇題會考很細,甚麼年阿、幾月啦、你不考我重點給我考日期?考古題很多一樣的題目出現率很高,不是說題目答案完全一樣,考題會變化,但是其實是考一樣的東西,等於是說換個方式問你,另外這科常常一堆法在規定同一件事,這時就是普通法特別法的比較,這很重要,絕對不要混淆弄成一坨,到時你就..你懂得

     申論題的話請多做,不會寫沒關係,剛開始不會寫也要用抄的,可以去書局買幾本參考書,都有歷屆申論題的解答(跟我買最好),先了解申論題的給分,一般來說改考卷的一看到格式心裡就有底了,寫成一坨跟寫得很整齊那是兩種分數,這分數很主觀

S__5996550.jpg

S__5996549.jpg

S__5996551.jpg

     自考過國考後,我寫筆記就習慣了這格式,標題的部分注意,一、(一)、1、(1),這是格式的部分可以參考(萬一考出來分數低不是我的錯黑)

     這紙張是國家考試用紙單張的,可以去書局買來練,也有賣一串的正式那種但比較貴

1418814_F2.jpg

 

       這是作文的,所以才會有一格一格的標線

       講到這"阿老師,國文怎麼準備阿?"同學,我國文,沒準備!真的,國文我沒準備,有做一些考古題,但從國中開始我國文真的都考很爛,什麼三蘇拉、八大家甚麼的都背不出名字,但還是要去看一下,做一下考古,因為歷屆出的大多數也就那幾個,作文的話我就是衝字數,標點符號請用三種以上,不要滿滿的字,只有逗號、句號、沒了..到時你就句句(GG)了。

       時勢要關心一下,比如該年的修法,像今年房地合一,這就非常重要,基本上,修法或新增的東西該年必考,就算沒考隔年一定考,但房地合一今年考生是第一梯面對,沒有過去的題目能參考,這時最好找我補習,但要往樂觀的地方想,我是第一梯,那別人也是第一梯,這樣就比較開心了。

       我個人申論題,大概從8月開始一天要求自己最少寫4題,不會寫也要用抄的,因為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,除了熟悉申論題寫法,還要練書寫速度,申論題答題頁每題1~2頁,所以要練夠實力,選擇題有些就算你可能有補習好了,有老師幫你整理出重點,建議還是要自己試著去翻書,去找出答案,這樣印象才會深,當時的我是非常要求自己要考榜首的(結果不是),不用像我一樣,但絕對不能,絕對不可以,絕對不准放棄,在考試快到的眼前,很多人會覺得怎麼辦,書看不完,根本背不完阿,我根本沒準備好,我得說大家都一樣,不是只有你這樣,這種東西沒有人看完背完的,你是要在考試前2~4個月全部考科看完一次,然後整理出你的筆記、你的東西,後面再複習你整理出的東西,複習完再複習,考古題在做,申論題在寫,你知道嗎,這次考試我寫的紙,用完的筆,比我從出生到考試前累積用掉的還多

1780917_623409621040326_668530024_n.jpg

任何想考國考的,不只是不動產經紀人,我都希望這篇心得有幫助到你,我高中念餐飲,大學念資管,大學沒畢業,高中被記三大過,這些重點,在國考面前都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你想不想,你要不要,別被考試的那種不安定感給打敗了,憑什麼我能你不能?我們都一樣,兩顆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,你知道嗎,你的及格證書已經寫好你的名字放在考試院等你去領了,如果你心裡有個目標,如果你想,那就別再想了,該是認真的,努力的好好為自己,對自己好了

      最後請別忘了自己是誰,不管是誰,在準備的過程中,都會感到難過、感到挫折,甚至灰心,這時想想自己的初衷,想想當初的自己為甚麼要報名這個考試,"為何要考這考試",可能是為了某人,可能是為了自己,為了夢想,為了家庭,想想開心的事情。

我的話是聽音樂,我曾準備到很沮喪,很想放棄,但唯有音樂,能讓我再次感到,感到當初的激情,想起我最初的目標,想起我的夢想,所以我不能輸在這,這不是我該停留的地方

這首歌是陪伴我考試的夥伴

這些話  是我對準備考試的學生們說的

 

你對很多人付出很多,花很多時間奉獻給很多人

你很開心

那你可曾靜下來,仔細想想,你可曾對自己好,這種好,是為自己好不是偽自己好

時間如同沙子般穿過你的指尖,在這面前你有多久沒與自己對話過

你懂自己要的是甚麼? 你有好好與自己相處過嗎? 你問過自己 要的 僅是這些嗎?

如果你曾迷惘,曾寂寞,曾難過,與悲傷

那你很幸福,與自己的對話是無法言語,只能用心去感受

如果你迷路了,也別慌,好好體會這種感覺,你不知道你有多少能耐

當你醒來時,你會更加透徹

你不需要別人的認同,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

你只需做你想做的,做你該做的

真的該好好,認真的為自己努力,對自己好

這份目標,就是給自己的禮物

不要怕失敗,失敗再重頭來過,我會陪著你

絕對不許放棄,憑什麼別人可以,你卻不行

盡力後的失敗,你不會感到難過,你會懂得珍惜

下次,當沙子穿過我的指尖時

我相信我會看到你的笑容,聽到你的笑聲

我能感同身受

 

懶人包:國考不是比誰比較強,而是看誰堅持到最後

1965018_632993916748563_1025863896_n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伴書僮 的頭像
    伴書僮

    小小職員的考試窩

    伴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